秋元楓

礼貌与距离感

以下是我的一些随笔,是自己的看法,请不要因为有不同意见而对我恶语相向。


说井上雄彦老师单单是二次元创作者实在感觉有些可惜,却又不知道怎么形容。


现在我感觉到了,这是一种介于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的美感,是唯一一次让我恍恍惚惚觉得这个角色也许真正存在的作品。


没有人能再画出这种感觉了。我从来都觉得二次元是假的,看漫画的时候总有一种看笑话、自己永远只能是局外人的感觉。

 

但是井上老师塑造的人物,不论画风还是剧情都让我觉得这些人也许真的存在,是活生生的一群高中生,性格各异,有的成熟有的幼稚,但终究还是十几岁的孩子的感觉。

不管哪一处的肌肉线条、面部表情,再到发丝、衣服、手指、鞋带,全都那么细致真实,跟随人物每一个跳跃或是跑动的画面变换。运动员虽然体型有差异,但不可能单薄到细胳膊细腿浑身看不到一块腱子肉,现实中不可能,漫画里面更不应该。这里没有单指哪个其他的运动漫画,只是觉得不应该。在画风上,井上老师把每一处我能想到的全部做到完美了。


运动就是要流汗、受伤、克服各种问题的,如果是运动主题作品,就请不要美化和神化某项运动或某个人。


主角光环这四个字,在《SLAM DUNK》完全不存在。大家都是普通人的孩子,不论谁都一样。一个努力派的主角一旦安上血统论,看起来就变得奇怪了。


这部作品的主线剧情和时间线,清晰得能写出编年史。看过主线混乱不明所以的作品,于是这种清晰严谨的风格让我倍感欣慰。


再就是幽默啦,常常能引得我大笑。真的没有看过这么幽默的作品,每一卷都有好多的笑点,而且并不是那种做作的故意搞笑。井上老师真是把大家的笑点拿捏得死死的!


我爱《SLAM DUNK》的原因远远不止这些。但我已经写了许多主要的原因,剩下的就让我自己慢慢品味吧。感谢您看到这里,祝每个真心爱灌篮高手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理由。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